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旅游学院举行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酒店管理专业中餐摆台技能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为深入学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甘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技能甘肃”工作部署,落实我校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加强我院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全面提升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为2022年甘肃省高职院校酒店餐饮服务技能大赛选拔优秀人才,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举办了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酒店管理专业中餐宴会摆台技能大赛活动。

酒店管理专业举办本次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促进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强化服务能力,从而全面提高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质量水平和学生的专业能力。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崔峰教授出席了本次大赛,大赛评委由酒店管理专业教师何静、陈萍、杨珂、叶青老师担任,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王文娟组织了本次大赛活动。

参加本次技能大赛的选手分别来自何静老师指导的19级酒店管理专业1班、19级酒店管理专业2班、20级酒店管理专业1班和20级酒店管理专业2班。经过前期初赛选拔,共有10名学生进入决赛环节。

现场决赛开始后,参赛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根据裁判的口令比赛计时开始,选手进行物品准备、检查场地和设施、完成餐具的检查和整理工作,现场完成了10人位宴会台面的设计布置。比赛中,各参赛选手动作娴熟规范,台布铺设、餐碟定位、餐巾折花、拉椅让座……一系列程序按行业标准有序完成,充分展示了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实践操作水平。

比赛结束后,何静老师就本次大赛选手们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点评中何静老师指出本次技能大赛检验参赛选手餐厅服务的专业操作能力及设计创新能力,考察参赛选手的餐厅服务技能、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等方面的职业素养。她也对大赛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

崔峰院长对本次技能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激励竞赛选手和全体学生要强化服务意识和工匠精神,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努力提高实操能力。他明确指出通过本次技能大赛检验了酒店专业学生在餐厅服务工作中的综合服务能力、创新设计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对客服务能力等旅游大类专业学生的核心能力。也引导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要从职业岗位能力提升、课程模块设计、教学组织管理、实践教学安排等方面加强研究,引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评委们也从职业礼仪、托盘技术、摆台技能、服务能力等多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全面考评。本次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

中餐宴会摆台技能大赛是酒店管理专业一项专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学生现场竞技和比拼,能够进一步检验和提高餐饮服务技能和专业实操的实效。中餐宴会服务工作作为餐饮接待服务的基础性任务,也直接体现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在今后的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中不断促进专业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对接行业标准,引导学生深化对岗位工作标准和服务要求的认知,不断夯实基本业务技能,强化专业学生的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卫生安全意识、环境保护意识等职业素养的培养,继续努力提升专业学生良好的职业形象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深度融合,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高标准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