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班委会成员工作职责

发布者:王凤鹏 [发表时间]:2019-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班长职责

班长在辅导员直接指导下工作,要当好辅导员的助手和联系同学的纽带,以身作则,带领全班同学遵守《学生手册》,努力使本班形成一个遵守纪律、勤奋学习、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1.对本班同学负责,带领全班建设良好的班风,使全班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负责组织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及时向学生通知学校及学院的有关会议精神。

3.协助辅导员组织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协助辅导员做好本班同学的思想工作,克服各种不良思想倾向。

4.督促同学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贯彻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

5.督促、检查、指导班级各委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如有其他委员因事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班长应主动承担起来或及时指定其他委员承担,不能因此影响班级工作。

6.经常向辅导员汇报本班同学学习、健康等情况及思想动向。

7.统计班级同学的考勤情况。

8.完成好学校和老师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副班长职责

1.协助班长抓好本班各项工作。

2.负责维持课堂纪律、自习纪律及集会纪律。

4.具体协助各班委抓好班级的学习、卫生、劳动、文体、生活、宣传等工作。

5.完成辅导员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学习委员职责

1.负责本班教学日志的填写、装订工作,做到及时认真填写并按时上交,协助班长搞好本班纪律,督促学生认真自习。

2.每学期初负责收缴书费、领发本班教材和读书笔记等学习用品,并及时发放。

3.按科任教师的要求及时把本班的作业收齐,并做好不交作业人员的记录,然后把作业集中交给科任教师,并及时发放作业。

4.掌握班级同学学习情况,学习上要开展互帮互助,发现同学抄袭作业要及时制止。

5.及时向辅导员、任课老师反映学生对课程教学的各项建议和要求,加强学生与老师的联系。

6.主持开展对同学学习有帮助的各种活动,如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等。

7.配合班委搞好其它工作。

四、生活委员职责

1.经常检查班级、宿舍卫生工作和班级整洁情况,如发现问题要督促有关同学及时改进。

2.负责班级公物的保护和保管,如有损坏,应及时查明原因,向辅导员汇报。

3.协助舍长搞好宿舍清洁卫生工作。

4.协助辅导员负责管理好班费,认真登记班费收支情况并及时给予公布。

5.了解同学生活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6.积极配合校医室做好各种学生体检及卫生保健工作,做好疾病防治的宣传工作。

7.根据具体情况和班级同学要求购置一些班级必需品。

五、体育委员职责

1.组织并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加早操及各项体育活动。

2.早操时负责检查人数和整队,每次课外体育活动出席人数要作好记录,学期结束前交给体育老师。

3.课外体育活动负责领借、归还体育用品,如有损坏报告体育老师。

4.在辅导员、体育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各种体育竞赛活动。

5.可根据同学的要求适当开展课外体育活动。

6.协助生活委员管理好本班的体育用品。

六、安全委员职责

1.安全委员要全面落实班级安全稳定工作。

2.定期在班级中进行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使同学们在思想上对安全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3.要经常与班级同学交流、沟通,做好道德、纪律、法制、安全教育;协助班长、团支部书记掌握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处理好班级事务;在公开、公正的基础上,认真处理好各种不同意见,把不安定因素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4.要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班级安全稳定工作,查出安全隐患,先自行纠正,班级确实无力纠正处理时,要及时报告辅导员或学校有关部门处理。

5.关注教室和宿舍安全。班级出操或离开教室上课(体育课、实验课等)时,若教室无人,各班安全委员必须督促相关学生关好门窗、灯和多媒体教学设施。

7.休息期间,留意有否外班学生逗留或陌生人进入本班教室。若发现有可疑人员及情况,应立即向辅导员或有关部门汇报。若事态严重或时间紧迫,须随机应变或直接报警。

8.注意宿舍安全问题,有不良情况及时向宿管和辅导员反映。

七、心理委员职责

1.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在本班级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

2.协助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讲座及团体辅导活动中起骨干作用,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参与。

3.注意发现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辅导员、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反映,使其得到尽快解决。

4.帮助有心理困难的同学及时前往心理咨询室接受心理辅导,负责向心理辅导教师提供同学的表现,以便加强对接受咨询的学生跟踪及反馈。

5.协助学校开展心理普查和问卷调查。

6.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担任学生助理,为老师、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八、资助委员职责

1.熟悉并宣传国家、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及时了解本班同学家庭经济状况,建立本班学生资助档案,及时向辅导员汇报本班同学资助状况。

2.宣传资助育人理念,遵循保密原则,维护同学的权益,不得随意泄露同学的个人信息。

3.积极组织开展本班资助活动,增强受助学生感恩社会、励志成才的意识;并充分利用板报、主题班会、在班内开辟“资助告知栏”等形式,进行资助政策宣传,使学生充分了解国家资助政策。

4.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对资助工作满意度调查活动;配合学校、学院开展资助工作访谈活动;宣传资助政策的育人效果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长成才的感人事迹。

九、文艺委员职责

1.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加文艺活动。留意记录班级中有文艺特长的同学,了解并与其沟通,使其特长得到发挥,将名单及时上报给辅导员。

2.积极参加班级会议,提高自身文艺方面的素质,做一名合格的文艺委员。禁止与同学发生直接冲突,遇到问题及时反应、询问。

3.文艺委员作为班内负责文艺活动任务的重要人员,需要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为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种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

4.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协助班长做好班级各项工作。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1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