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不容辞,“学”不容缓——地理教育专业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虽然延迟了开学,但没有耽误教学。在学校、学院党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与号召下,地理教育专业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充分准备,坚持站在线上教学的“第一线”,扎实有序的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

一、面对挑战,迎难而上

线上教学对大部分老师来说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更是一种挑战。面对挑战,我们迎难而上,直面挑战:直播软件不会用,学;课件内容不适合当前平台,改;全体教师通过参加学校教务处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网上自学、交流切磋、操练调试、群中咨询、经验分享等积极探索在线课堂授课模式,为在线课堂高质量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尽心尽力,百花齐放

在过去几个月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地理教育专业教师统筹整合课程资源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通过慕课、微课堂、QQ群、钉钉群、录播授课、教学互动等环节,内容丰富详实,保障线上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同质等效。

老师们表示,虽然授课方式改变,但能够做到线上如线下,在家如在校,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空中课堂,百花齐放。折远洋老师所授课程《地图学》是地理教育专业一门专业基础课。在开课前期,折老师就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经过比对考虑后,他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作为教学平台使用。根据课程特点,折老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设置根据相关知识点设置讨论题,加强课程互动性。经过学生一章的自主学习后,折老师还进行QQ直播辅导,对本章内容进行梳理、相关知识点细节补充、疑难问题重点讲解。

线上教学最大的困难就是老师不能实时掌握学生的上课情况。为了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张芳芳老师在直播《地球空间科学》时,利用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把图片、视频、动画、小游戏等教学资源精心设计成环环相扣的教学环节,加强与学生互动紧密,让学生“身在曹营心不在汉”。教学过程中,她灵活采用提问、讨论、投票、头脑风暴、测验等多种模式与学生互动交流,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疫情当前,叶青老师针对她所授课程《地理信息系统》的特点,指导学生制作疫情分布图,很好的把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和现实结合了起来,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专业的实用价值;王凤鹏老师在线教学《乡土地理》时,尤其注意教学的有效性以及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充分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激发出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愫。

尚清芳老师在钉钉群进行《自然地理学》在线教学,虽然这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抽象,以往学生学习难度大。但尚清芳老师在教学中,恰到好处的设计互动环节,充分运用启发式教学,问题设计环环相扣,层层诱导,线上教学中有效的掌控课堂,紧紧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点,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积极而高效。

地理教育专业作为理科专业,给大一学生还开设有《高等数学》,学生普遍反映掌握难度较大,何东林老师客服各种困难,积极采取各种办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扎实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除此之外,老师们还通过多种方式,远程指导学生毕业论文,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等方式探讨交流,网络远程指导学生开展资料查阅、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等工作,确保毕业论文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三、积极参与,主动学习

疫情暂时阻断了地理教育专业学子的返校之路,却挡不住他们求知的热情。在学校和学院发出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地理教育专业各班级就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大家认真熟悉线上教学环境,加入线上教学班级;努力克服网络不稳、流量不足等困难,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线上课堂,出勤率高,学习过程精神饱满,上课认真仔细,交流互动积极。经过这几个月的学习,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感悟:“线上教学,足不出户便能学习、交流,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了求知欲和创新意识”,“从流畅的直播授课可以看出老师们备课非常认真,让我对每天的网课越来越期待,更加用心地学习。”

四、课外交流,线下交心

地理教育专业的教师们不仅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教学工作,还默默指导着学生的进步和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教师的责任和担当。虽然在线上课使师生之间远隔冰冷的屏幕,但地理教育专业的老师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严谨平和的育人态度,对学生更加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在冰冷的屏幕后传递着有温度的正能量与爱,获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好评。

五、结语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地理教育专业的师生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迎难而上,“疫”路同心,积极参与特殊时期别样的课堂体验。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开,唯努力与希望不会被辜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地理教育专业将继续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深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