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校举办“抗疫不停研,相聚在云端”在线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举办“抗疫不停研,相聚在云端”在线学术报告会

5月9日上午,我校在农林技术学院举办“抗疫不停研,相聚在云端”线上学术报告会,兰州大学刘金荣教授作《不同立地条件下生态环境植物修复治理技术研究》首场报告,甘肃中医药大学谢晓蓉教授作《当归种质资源研究》第二场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外事处处长蒲向明主持。

根据疫情期间我校线上教学科研的特点,为充分发挥报告会的效益和扩大影响,学院和科研处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把在线学术报告会分两部分展开。在现场,该学院30余位教师听取报告并与专家互动,由名誉院长、我校特聘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博导李唯作报告点评,院长王让军主持现场讨论和交流活动;同时结合线上教学实际,开展云端传播共享,拓展学生知识面。该学院生物教育、农业生物技术、园林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等6个专业的340余名学生通过钉钉在线直播平台,视听报告实况,全校登录云端平台的1200多名其他学院的师生共享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草毯复绿技术快速修复治理矿山生态环境问题、中草药当归的种质资源问题引起了线上线下师生的极大兴趣和关注。现场交流讨论环节,学院教师王都留、叶文斌和宫峥嵘等就有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互动探讨,并且就青年教师选择科研方向和研究对象,以及科研项目申报、中药材资源的研究和调查等两位教授都给予了指导,对线上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最后,两位教授还就与我校后期合作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

本次学术活动,是我校“抗疫不停研,相聚在云端”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是在学校抗疫特殊时期,为拓宽教师科研视野、扩大学生在线学习知识面所做的一次创新和探索。随着疫情被控制,我校复学有条不紊推进,如何从云端到线下,做好教学科研的有效衔接,推进线上线下的起、承、转、合,是有待探索的新选题。让信息技术和学科深度融合,云端与线下融合,将是我校未来教学科研的新常态。通过举办这次在线学术活动,实现育人衔接、心理衔接和家校衔接,助推师生更好从云端重新融入校园教学科研生活,已成为抗疫复学背景下我们努力的新方向。(科研外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