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举办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解析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凤鹏 [发表时间]:2021-10-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营造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园环境和氛围,提高我院学子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素养。9月29日晚,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在8号教学楼101教室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人际交往心理解析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初等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维举老师为主讲人,21级全体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维举老师针对当前大学生人际交往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并结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水到渠成地引入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人际交往的类型及模式、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人际交往中的心理效应、人际沟通的技巧等四个方面展开。首先,陈老师从一组人际交往能力心理测试开始,引入同学们对大学生人际关系的思考,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人际交往重要性;接下来,他详细分析了人际交往中的心理效应,即首因效应、近因效应、刻板效应、晕轮效应、多看效应、投射效应、仰巴脚效应。最后,他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技巧:一是重视良好第一印象的建立;二是要学会尊重,尊重是人际交往的基础;三是学会主动,主动是交友的重要姿态;四是待人真诚,真诚是赢得友谊的法宝;五是帮助别人,帮助别人更容易让别人接纳;六是学会宽容,宽容能让友谊天长地久;七是学会幽默,幽默是人际交往的一种润滑剂,能提高个人魅力。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陈老师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让广大同学在愉悦的氛围中收获了许多。此次讲座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不仅是对刚入校的21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人际交往之道的传授,更是努力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与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