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陇南师专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创立于2003年,目前学院设有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曾开设历史教育、地理教育、景区开发与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等。新学院的组建更加突出专业特点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在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上更加强调实践应用型培养目标,是莘莘学子求学和行业人员培训进修的理想之地。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座落在成县梁旗村旁梁山脚下,是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全面、管理完善、制度严明的校园。学院办学条件良好,目前拥有丰富的校内实训基地及科学的运行管理机制。现设有茶艺实训室、烹饪实训室、客房操作实训室、调酒实训室、中餐摆台实训室、前厅模拟实训室、形体训练实训室和导游模拟实训室等众多高水平实训室,实习实训条件优越,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配备了较先进的仪器设备、矿石标本及展柜、模拟景区、投影仪、数码相机等。

学院现有教职工23名,专任教师21名,具有副教授职称5人,博士在读2人,硕士学位14人,双师型教师7人。在这支教师队伍中,有省级“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各1名,有7人次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和市级“优秀教师”称号。

学院治学严谨,遵循“厚德、团结、创新、奋进”的院风,以史地为支撑、以旅游为拓展,系统整合历史学、地理学、旅游管理学等几大类学科,努力营造“和谐、文明、勤奋、进取”的学院文化精神,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学院注重与社会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密切合作,探索产学研结合的发展路径。在陇南历史文化研究、自然地理研究、乡村旅游、旅游规划和景区开发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科研成果丰硕。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基金项目5项、市(厅)级科研项目6项;校级项目8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CSSCI期刊23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

旅游管理专业是2004年经甘肃省教厅批准开设的非师范类专科专业,于2006年9月开始招生,教师学历中硕士研究生3人,本科8人,具有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有5人。建设了条件较好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开展了以职业技能为本位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注重培养学生文化底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综合能力强,实践有特色,竞赛成绩佳,在甘肃省旅游院校职业和服务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学院与省内外景区和企业等共建了10余处紧密合作型校外实训基地,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第一线需要的,重点掌握酒店管理、酒店服务等基本知识,同时熟悉旅游行业现状并且具备基本旅游服务技能,具备酒店各岗位服务技能、企业基层管理人员管理能力、社会交际能力,面向高星级酒店(宾馆、酒店)及餐饮企业管理、服务第一线,熟练掌握酒店、餐饮企业管理方法及运作方式,具备较高服务技能与管理水平、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与省内外著名旅游景区和酒店企业公司合作共建了6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及就业机会。

此外,学院注重加强学术交流,多次举办省市级学术交流会议,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型会议,与国际、国内、省内众多大学的相关学院以及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保持长期往来。

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和科研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实现双赢。学院常年为教育、旅游、史志系统等部门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主动为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近几年来,学院的科研团队高质量完成了一批旅游规划、策划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现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全体师生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提升专业影响力,把学院建设成具有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创新型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