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今年全国技工院校计划招生130万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06-15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北京6月14日电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扩大2020年技工院校招生规模,提高招生质量。据了解,今年全国技工院校计划招生130万人,其中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少于3万人,技师学院扩招10万人。

《通知》明确,2020年全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以“爱劳动、上技校、长技能、好就业”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强化技工院校培养特色,优化培养结构,做好专业更新,推进校企合作,全面提升技工院校学生(学员)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通知》要求,技工院校要在统一招生平台中做好与初高中生源的对接,引导组织初高中毕业生进入技工院校学习。支持进入高等学校序列的技师学院参与高职扩招。继续统筹用好各类招生渠道。推动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

《通知》强调,要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为贫困学生做好“一站式”招生服务,强化政策落实。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下技工教育“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尤其是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组织贫困家庭学生上技校、学技能,实现能招尽招。

《通知》提出,要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增加非全日制招生,大力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扩大企业办技工院校和民办技工院校职业培训规模,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以工代训等支持政策。对承担培训任务较重的技工院校,在原工资总量基础上及时核增所需绩效工资总量。

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392所,在校生360.3万人;2019年度全国技工院校共招生143万人,毕业生98.4万人,就业率为97.5%。(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桂杰)